最新消息
2021.06.07

刈香暫緩文化傳承不斷 台南市積極編撰藝陣教材

三年一度的國家重要民俗盛典「西港刈香」,今年因為國內本土疫情爆發被迫中斷。但秉持「刈香暫緩,文化傳承不斷」的精神,台南市文化局今年特別邀請縣內12國小參與藝陣教材編撰,希望未來讓孩子們即使沒有真正參與藝陣操演,一樣能認識在地重要無形文化資產。

國家指定的重要民俗「西港刈香」,3年1科刈香傳統延續至今已經237年,往年都在台南市西港、佳里、七股、安定、安南等5區展開,由各庄頭自組文、武陣頭,是相當重要國家民俗盛典,但今年因為疫情導致活動延期,各庄文、武陣頭操練被迫停擺,很多人擔憂的不只是眼前疫情的不安,更關心傳統文化的未來。

台南市文化局指出,除西港香以外,台南還有學甲香、蕭壠香、麻豆香、土城香等重要香科活動,孕育出的藝陣文化是台南珍貴的無形資產;為永續保存傳統文化,台南市不只將發展藝陣作為縣市藝文特色,這幾年更積極耕耘相關教育扎根行動。

今年文化局更進一步展開藝陣教材編撰,並邀集安南區青草國小、南區喜樹國小、七股區竹橋國小等8所國小一起參與,各校由高年級教材率先開始,內容包含12個陣種的介紹,期許未來能實際於教學現場應用。台南市文化局藝術發展科陳涵茵:『(原音)也是拓展藝陣它傳承新的路徑,因為我們做的是全方位的,教育這一塊只是其中一塊,除了在廟宇以外,學校的孩子,我們的目的除了他做社團的操演之外,也希望他們在知識面上,即使他並沒有真正參與到陣種裡面來,他至少對自己對所在這個地區,他對這個文化有所認識。』

台南市文化局表示,台南不少國小設有校園藝陣社團,粗估有近一百個社團,為數可觀,已經成為庄廟、社區以外的藝陣文化保存力量,此次參與教材編撰的這8所學校正是其中佼佼者,期待藉由教材的編撰,讓藝陣文化傳承更向下扎根。

新聞來源:https://www.rti.org.tw/news/view/id/2101888

臺南市政府文化局logo 藝術發展科
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©copyright 2020
瀏覽人次:568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