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計畫

眾神之都.藝陣之鄉

  臺南藝陣種類豐富多元,白鶴陣、竹馬陣、天子門生陣、蜈蚣陣、十二婆姐陣、鬥牛陣、跳鼓陣、車鼓陣、牛犁陣等等,可謂是藝陣大觀園,其中不乏臺南獨有藝陣,已經登錄為傳統藝術文化資產者逾三十團。
  臺南傳統民俗活動之興盛,有助於藝陣文化之保存。西南五大香(南瀛五大香)皆位於臺南(學甲慈濟宮學甲香、佳里金唐殿蕭壠香、西港慶安宮西港香、麻豆代天府麻豆香、土城聖母廟土城香),每至香科期間,藝陣齊出,宛如藝陣大會師。
  臺南與藝陣文化關係密切,臺南市政府自101年起即以藝陣為主題推動縣市藝文特色,長期耕耘之下已達遍地開花效益,除原本即已豐富的廟會藝陣活動外,校園、社區亦皆重視藝陣傳承與發展,校園舉辦一校一藝團、藝陣比賽,社區亦紛紛成立藝陣社團。同時,在重點扶植面向上,開創藝陣多元舞臺,培育跨界藝陣團隊,鼓勵臺南市傑出表演藝術團體進行藝陣主題創作,開拓藝陣文化創意並實踐,全方位蓄積藝陣文化能量。
  藝陣文化不僅代表臺南,更是臺灣常民文化的重要表徵,不僅具備深厚之民俗意義,藝術內涵亦細緻可觀,臺南作為文化首都、歷史古城,以藝陣出發,朝國際展現獨特風貌,於自明性之餘,亦吸納國際經驗,滋養在地藝陣文化發展,永續薪傳。
  臺南市政府長年戮力推動,除重視傳統、進行文資傳承外,亦同時鼓勵跨界創作、多元發展。使藝陣文化承上傳習、往下扎根,成為常民生活的日常,在傳統宗教脈絡發展中,變異出當代藝術符碼,是本市發展藝文教育扎根的首重目標與任務。

臺南市政府文化局logo 藝術發展科
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©copyright 2020
瀏覽人次:551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