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計畫

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推廣藝陣文化不遺餘力,自101年度以來,即加入文化部「縣市藝文特色發展計畫」,至當前的「藝文教育扎根」,規劃各種發揚傳習藝陣的活動方案及補助,歷年來曾推出包括社團發展補助、文資傳習課程、影像紀錄、學術研討會、教案設計、主題展覽、文創商品開發、體驗營隊、闖關遊戲等,發揚臺灣傳統藝陣文化,積極嘗試、拓展藝陣發展的可能性。

一、扎根啟動
  101年度起獲文化部補助,啟動臺南藝陣特色發展計畫,分列「演藝團隊特色培育計畫」、「校園傳習展演計畫」、「庄廟特色陣頭服裝改造計畫」以及「藝氣風發──臺南市藝陣大會師」四大主題,奠定未來發展的初步基礎。

二、接續發展
  102年度持續執行,在既有成果上進一步深化,將前一年之四大主題擴展為五大計畫:「傳承」、「創藝」、「改造」、「記藝」、「藝氣風發」,針對校園、社區、庄廟進行藝陣文化傳習、品質提升、跨界攜手,並結合在地廟宇節慶辦理成果發表會,展現計畫豐富深耕之推廣效益。

三、穩定前行
  103年賡續辦理,整合歷年經驗,精修計畫,力求完備,將「改造」變更為「拓展」、「藝氣風發」變更為「獻藝」,擴大補助層面,加入文創事業,並首度採用互動模式辦理成果發表,規劃園遊會式、嘉年華式闖關體驗活動,以更加生活化的方式宣揚藝陣,且結合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,將臺南藝陣文化推向國際。

四、提升創新
  3年經營深受肯定,104年著重精進,更關注文化本質,提升藝陣表演內涵,在原有的補助扶植計畫之外,重點扶植具基礎和發展性之優質團隊。總體計畫再次整合,「傳藝」續重扎根、「創藝」拓展深化、「記藝」保存文資、「獻藝」展現成果。當年度適逢西港香科,上半年以認識傳統之香科體驗營為代表;下半年著力培育「3陣3團」,使傳統藝陣表演與當代劇場扣合,連結扎根與創新。

五、深化內涵
  105年在104年架構下伸展觸角,「傳藝」增加傳習媒合計畫,「記藝」推出踏查體驗,「創藝」首創藝陣主題實境遊戲,因再逢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,「獻藝」更邀請日本藝陣團隊來臺交流匯演,並於臺南文化中心推出戶外傳統藝陣聯演、室內表演化藝陣主題演出,展現藝陣多元面貌。

六、全面整合
  106年統整過往經驗,堅持不可偏廢之精神,並重傳統扎根與創意推廣。「傳藝」計畫除既有的團隊補助外,更全面開發藝陣教案;「記藝」計畫除影音保存之外,更出版藝師生命故事;「創藝」計畫續透過表演藝術等手法推廣區域特色陣種、推出娛樂與學習兼具之桌遊;「獻藝」則有聯結臺灣文博會、臺灣設計展之藝陣特展以及藝陣主題戲劇展演等大型活動,始終兼顧傳統與當代之並進發展。

七、精益求精
  歷經6年累積,臺南藝陣能量之勃發恰如日正當中,更須慎思未來路線,更上層樓。107年適逢西港香科與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,遂以「承繼刈香精神、推向國際舞臺」為主軸,師法傳統藝陣培訓方法,將架構修改為「入館」、「開館」、「探館」、「謝館」,以「入館」推動教育扎根,隨西港香科進行一同「開館」,在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跨域「探館」,不忘「謝館」保存紀錄,全案成為一種大型香醮,透過計畫帶動全市藝陣「出陣.交陪」,展現臺南藝陣之都的核心價值。

八、眼界拓展
  在具備多年執行的經驗下,為增進計畫之穩定及發展性,應以更加長遠的眼光視之,因此,108年與109年,不再以單年度為限,而以兩年為一單位,一來可配合學校單位之學年制期程,同時,也使各項計畫可以更加充分的時間細膩推行,達到更佳的質量。延續過往架構,刪繁撮要,以校園為基地,串聯庄廟與社區,系統性的學習、表演、交流與紀錄,落實藝陣之都的價值。

臺南市政府文化局logo 藝術發展科
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©copyright 2020
瀏覽人次:575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