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南藝陣

藝陣

有關藝陣之定義,吳騰達教授在《台灣民間藝陣》一書中提出:「所謂『藝陣』,乃是陣頭團體的美稱,也就是含有技藝表演性質的民俗團體。[1]其義主要將藝陣定為廣義解釋的「陣頭」。另外,學者黃文博在《台灣民俗田野現場實務》一書中則認為:「藝陣就是『藝閣』和『陣頭』的合稱。[2]此義是將「藝陣」中主要的兩大類,即「藝閣」和「陣頭」分開論述,這種說法較為現今一般研究者所採用。

「藝閣」亦稱「詩意閣」,一般多是根據傳統詩詞、古代神話或民間故事情節,將人物、佈景裝置於閣台或車上,藉由人力扛推或車輛移動作展示,不著重肢體唱唸表演,是一種屬於靜態展示性的藝術戲閣。早期藝閣按規制大小可分為小形的「裝台閣」與大形的「蜈蚣閣」兩類,現今藝閣多為裝台閣之延續,而蜈蚣閣多已發展為獨立的蜈蚣陣了。

「陣頭」是一種以民間稱為「落地掃」[3]的形式在廣場或沿街作定點演出,但情節較單純,表演時間較短,且妝扮、音樂也較簡單的綜合表演形態。就其表演方式一般可分為「文陣」與「武陣」兩類,其中文陣規模較小,武陣規模較大。另就其屬性則有偏向商業性質的「職業陣」與偏向業餘性質的「庄頭陣」兩類。此外,由於台灣民間陣頭表演種類繁多,分類不易,除上述基本分類外,現僅據學界已整理出之陣頭概況將其綜合歸整為:宗教類、歌舞小戲類、音樂類、趣味遊藝類、武術體育類、喪葬類及其它類,共七類陣頭表演供參。[4]

 


[1]吳騰達(2002),《台灣民間藝陣》(台中:晨星出版社),頁14。

[2]黃文博(1999),《台灣民俗田野現場實務》(台北:常民文化出版社),頁190。

[3]「落地掃」是指一種在地面演出之表演形態。

[4]黃文博(1991),《台灣藝陣傳奇》(台北:臺原出版社),頁19-13。

──文字提供:施德華


※影片來源─ 臺灣民間信仰影音數位平臺  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

 

臺南市政府文化局logo 藝術發展科
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©copyright 2020
瀏覽人次:55392